专注行业

业务模式:卓越战略规划+量化执行系统+IT解决方案

全部分类

能源化工

  • 分类:专注行业
  • 发布时间:2020-03-04 00:00:00
  • 访问量:0
概要:
概要:
详情

能源化工企业面对的挑战:

○ 能源化工企业多属于国有资源垄断性企业,价格受到管制,缺乏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煤炭/石油价格持续上涨,但煤电、煤热价格未联动,造成热电企业大面积亏损或大面积盈利;

○ 能源化工企业缺乏清晰系统的战略规划。项目投资依机会靠关系获取;集团内资产缺乏有效重组整合,低效率企业依然如故;行业内外缺乏有效的战略联盟的建立与合作,企业内外的价值网络未健全。

○ 总部定位不明晰,总部价值创造模式不清楚;总部各部门缺乏定量化的业绩评价系统与管理机制。

○ 公司融资渠道单一,资本市场融资时不考虑资本成本,对资本成本的理念较弱,内部缺乏基于资本效率的管理系统;

○ 总部对下属企业的母子公司管控系统不健全,特别缺乏系统可量化的战略执行系统(基于BSC或OKR的“年度计划+全面预算+多项目投资组合管理+绩效管理”系统);也缺乏系统的HR规划与人才梯队培养计划、严格的内控制度与理念控制系统;

○ 缺乏科学的可量化的多项目投资组合管理系统,公司的资源管理、投资决策依关系、靠人为的拍脑子管理,造成资源浪费严重,资本效率极低;

○ 集团内缺乏统一系统的基于资本效率的全面预算管理与全成本核算系统,资源没有在整个集团内合理配置与协同共享;

○ 下属各企业的成本具高不下,能源单耗与管理费用较高,人浮于事严重,缺乏有效的成本控制手段与机制;节能减排技术有待提高,节能服务技术与措施有待推广;

○ 缺乏对下属企业经营层横向相比公平合理的业绩评价系统与激励机制;纵向各下属企业内缺乏定量化的战略性绩效管理系统。

○ 缺乏规范的流程管理系统,特别是流程持续改进机制与系统未形成。

○ 缺乏对供应商量化的业绩评价与系统管理,没有与供应商真正建立一体化的战略伙伴关系,导致(产业)供应链的成本过高。

○ 化工企业战略研发能力普遍偏低。很少从战略角度做产品规划,研发重技术轻市场,立项前很少做深入的市场调研与财务分析。缺乏将市场需求管理、产品规划、研发组合管理、研发门径关口管理、平台技术与产品管理等整合一体的管理系统。

 

我们的咨询服务: 

○ 创越能源化工管理咨询中心:咨询团队由来自中石油、国电集团、烟台万华等公司的行业专家与管理专家(战略投资专家、流程管理专家与成本控制专家等)组成,成员不仅具有行业实战背景,而且全部具有名校(南开、清华、复旦、中欧)的博士、硕士学位。创越能源化工管理咨询中心秉持无缝整合咨询、教练式咨询以及与客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咨询理念,为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 创越认为能源行业包括:煤炭、电力、石油、燃气、蒸汽、水务等行业。煤炭与电力/热力的产业链结构见下图,而石油与煤炭企业的价值链类似,燃气、水务与热电企业价值链类似。其中:煤炭/石油等开采企业的管理核心是①投资管理;②提升探测技术;③开采运营成本管理。而热电企业的核心是①投资管理与热电企业建设;②运营成本管理。因此,能源企业管理的核心是:①如何进行战略性投资管理与并购整合;②如何进行战略供应链成本管理。

 

一切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需求

 

 

○ 化工类企业有时是石油等能源企业的下游企业,企业而化工行业企业的产业链见下图,化工行业企业的竞争战略要么是产品领先,要么是运营卓越,企业应打造的核心能力是:①战略研发管理;②战略供应链管理(重点控制成本、质量与交期)。

 

化工行业价值链:一切以客户为中心,满足终端客户需求

 

 

○ 创越能源化工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包括以下模块,各模块既可整合实施,也可分项目实施:

○ 公司治理模块:帮助企业理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与经营层之间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完善员工持股计划,以及对经营层基于EVA的业绩管理系统;战略规划模块:帮助客户制定3~5年发展战略,并设计定制化/适配企业的战略分析模型、工具与方法,确保核心员工都学会掌握。包括: ①公司层战略(愿景目标、5年战略目标、总部定位、重组与并购整合、成长途径)、 ②业务层竞争战略(产品领先战略、运营卓越战略、客户密切战略与超强竞争战略); ③职能服务战略(职能价值创造模式);(分析方法详见咨询专长---战略规划部分)。

○ 组织与集团管控模块:①战略梳理;②总部价值创造模式;③母子公司管控模式;④组织结构:总部职能、外派人员职能与子公司治理;⑤核心控制系统:详见战略执行系统模块;⑥基础控制系统:理念控制系统与HR规划;⑦保障系统:内控系统与员工手册;(详见咨询专长—母子公司管控部分)

○ 战略执行系统模块:①基于EVA/平衡计分卡或OKR的战略绩效管理系统(也即基于BSC或OKR的“年度计划+全面预算+多项目投资组合管理+绩效管理”整合系统),通过战略绩效管理系统,靠日常管理强化核心能力,实现整体绩效的突破性发展; (详细见BSC战略解码与战略管理系统以及基于OKR的战略管理系统模块),本模块是创越极具突显核心能力的模块。 

○ 战略计划与控制模块:确定公司的年度计划的流程/方案与全面预算管理的流程/方案。该模块可以与基于BSC或OKR的战略执行系统合在一起。(美国 Hyperion成本分析软件)

○ 多项目投资组合管理与绩效改进:本模块包括“计划预算中评估与优选项目组合+对各项目集或项目进行管理+对项目管理的持续绩效改进”的整合咨询服务。(美国 Artemis 多项目投资组合管理软件) 

○ 战略成本管理模块:①采购战略梳理与供应商评价管理机制;②物流与仓储管理系统; ③战略性设备管理系统;  ④流程优化与成本控制;⑤节能减排措施规划;⑥基于EVA的成本管理系统与战略性绩效管理系统

○ 战略研发管理IPD模块:帮助化工企业打造战略研发管理系统,包括:①产品战略规划与市场需求管理系统; ②产品研发组合管理系统; ③产品研发基于门径—关口的流程管理系统; ④产品研发的组织结构与绩效管理系统;⑤研发IPD子流程及其工具等。(详见咨询专长---战略研发管理IPD部分)(注:本模块可单独进行,也可作为战略执行系统模块的组成部分) 

○ 战略营销与客户管理模块:石油化工等企业需解决产品销售问题:①战略客户管理的组织系统; ②营销网点策划与布局; ③建立战略(核心)客户识别模型(创越九格模型/四格模型/金字塔模型);④建立战略客户数据库与基于战略客户的数据营销计划系统;⑤客户满意度/忠诚度/终身价值管理以及忠诚度与收益率的协同管理;⑥建立基于战略客户管理的绩效管理系统; (参见咨询专长----战略营销与客户管理部分)(注:本模块可单独进行,也可作为战略执行系统模块的组成部分)

○ 解决方案销售与管理模块:化工企业销售的好多产品是解决方案,因此解决方案销售特别重要。包括①解决方案销售与管理系统培训;②解决方案销售管理组织与流程系统;③各辅助工具定制化模板;④销售绩效管理制度;⑤跟踪实施与辅导,确保各级销售人员掌握与方案落地。

○ 业绩10倍速增长:只有成熟的行业,没有成熟的企业。能源化工企业也可以高成长,我们可以为企业提供战略规划与战略执行的整合性咨询方案,帮助企业打造持续10倍速的业绩增长,具体内容见咨询专长部分;

○ 并购整合:能源化工行业的并购会越来越多,我们可以帮助企业完成战略规划中的并购整合内容,详见咨询专长部分;

○ 管理软件模块:提供平衡计分卡软件(美国Artemis);多项目投资组合管理软件(Artemis);流程分析软件;作业成本分析软件(美国Hyperion);全面预算管理软件(Hyperion);合并报表分析软件(Hyperion),ERP软件(Oracle与SAP),CRM(Oracle)等。

○ 目的:不仅帮助能源化工企业理顺发展战略与竞争战略,而且帮助企业建立以客户为中心、以业绩与结果为导向、聚焦于战略的组织即战略中心型企业组织,帮助培育持续的竞争优势与核心能力,实现金融企业整体上10倍速增长。

 

我们的咨询模式:

○ 我们特别注重结果而非报告本身。每一个咨询项目都与客户签订成功标准,确保对成功标准达成共识,并在实施中跟踪检验;

○ 对于上市公司的咨询项目,我们期望以“基本咨询费+收益增长分成”或完全按“收益增长分成”的方式进行合作,并深度介入辅导方案实施;同时,我们咨询团队的薪酬也与企业的业绩增长挂钩,确保企业战略转型成功;

○ 我们的咨询模式是教练式咨询,即引导企业团队一起讨论,中间会穿插很多战略研讨会与培训/讲座,研讨会可能邀请渠道商与终端客户、行业专家等以视频方式一起参与讨论。

 

成功案例:

○ 案例1:某能源热电上市公司岗位评价、薪酬与基于平衡计分卡战略管理系统咨询案例

○ 案例2:某能源热电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

○ 案例3:某大型化学公司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战略绩效管理系统。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联系我们

我们的友好团队随时准备回答任何问题,如果您需要联系我们!

创越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首席顾问:13752366899(马老师)

 

Q&Y

北京总部
北京朝阳区光华路1号嘉里中心北楼11层

天津本部
天津市河西区解放路256号泰达大厦12F

深圳分部
深圳福田区金田路4018号安联大厦26层会议室

上海分部
上海黄浦区延安东路222号外滩中心18层会议室

Q&Y

扫一扫

“创越战略观察”微信公众号

Q&Y

扫一扫

创越知乎账号

Copyright © 2020 创越管理咨询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中企动力网站建设:中企动力天津    津ICP备090000000号